※有心論作者作品
※先後順序:有心論→いいんですか + おまけ→メルト








  「有心論」的姐妹作。
  音樂同樣是RADWIMPS的作品。「Radwimps」是一個自造合成的詞。Rad為radical的縮寫,為激烈的、激進的等意思;wimp則是用來形容軟弱而無能的人。來自橫濱,以野田洋次郎為核心的幾個朋友在01年決定以Radwimps的名義開始活動時,他們還是19歲的高中生。台灣沒有代理他們的CD,但日本很紅。因此歌詞中譯很難找。


  背景音樂《いいんですか?》充滿節奏與拍掌的MV,和另外一首《オーダーメイド》的畫面結合起來,可以窺見作者的畫面靈感?


  明明是同一個作者……甜成這樣,嗯?(影片最後的穿插……原來作者妳是去忙那個了

  推論兩者的時間點,「有心論」應該是之後發生的?但這裡的死亡要素,用「彭哥列沒死埋在白色圓圈裡,十年骸跑去密魯菲歐雷送死」結果像羅密歐與茱麗葉來解釋好像也解釋的通。

  兩部作品我會偏愛「有心論」一些,悲劇能洗滌人心嘛。
  此外,另外一部作品「で閉じた光」(6927手書)可以看見受到「有心論」的影響。印象較深的地方是眼睛上色很漂亮,遺憾的是內容沒有更創新。




12/4。補充。翻譯感謝。
看完歌詞以後覺得「甜死我也沒關係!!!」
聽歌果然是要看歌詞的嗎……




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こんなに人好きなって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こんなに人を信じてもいいんですか

可以嗎 可以嗎 如此喜歡一個人可以嗎
可以嗎 可以嗎 如此信任一個人可以嗎




《いいんですか?》(可以嗎?)
RADWIMPS
專輯:RADWIMPS4 おかずのごはん<阿"菜"的阿"飯">
LRC&翻譯:小夏



大好物はね 鳥の唐揚げ 更に言えばうちのおかんが作る鳥のアンかけ
でもどれも勝てない お前にゃ敵わない

喜歡吃的嘛 是炸雞啦 要具體說是我家老媽做的澆汁雞
不過那些都比不過 都勝不過你


お前がおかずならば俺はどんぶりで50杯は軽くご飯おかわりできるよ
だけども そんなこと言うと

如果你是菜的話我能再添50大碗米飯
可是 說了這些話之後


"じゃあやって"みてとかってお前は言い出すけど
それはあくまでも例えの話でありまして だどもやれと言われりゃ

"那做做看"之類的你會這麼說
這絕對是種比喻嘛 但如果被你這麼說了


おいどんも男なわけで 富良野は寒いわけで
お前が好きなわけで ちょびっとでも分かってもらえたいわけで
ちなみに おかずって変な意味じゃないんで 嫌いにならないでね

我也是個男子漢 富良野也是很冷的
對你也是很喜歡的 哪怕一點也好想讓你明白
順便說 "菜"可沒有什麼怪意思 不要討厭我哦


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こんなに人好きなって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こんなに人を信じてもいいんですか

可以嗎 可以嗎 如此喜歡一個人可以嗎
可以嗎 可以嗎 如此信任一個人可以嗎


いいんですよ いいんですよ あなたが選んだ人ならば
いいんですよ いいんですよ あなたが選んだ道ならば

可以的呀 可以的呀 既然是你選擇的人的話
可以的呀 可以的呀 既然是你選擇的路的話


今まで俺は何回お前を泣かせたんだろう
それに比べて何回笑わせてやれたんだそう

至今為止我讓你流了多少回淚啊
比起這 我又多少回讓你開懷得笑啊


更には嬉しい泣きっていう合わせ技もお前は
待ち合わせているから餘計分んなくなんだよ

更為甚者 你那喜極而泣的配合本事
在那裏等著我讓我更不明白了


"ごめんね"と"ありがとう"を繰り返せばいいんだよ
その比率は五分と五分に限りなく近いけど

"對不起"和"謝謝"不斷重複就可以了
那比率是5比5的無限接近


例えば999999回ずつで最期の瞬間を迎えたとしよう
"ありがとう"の勝ちはもう間違いない
必ずや到達するよ1000000回
<
如果第999999回最終迎來了臨死的那一瞬間
一定是"謝謝"會取勝
一定會到達第1000000回


だってさ だってさ だってだってだってさ
だって俺のこの世の最期の言葉はあたなに言う"ありがとう"

不過呢 不過呢 不過不過不過呢
不過我在這世上臨終的那句話是向你說的"謝謝"


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こんなに人好きなって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こんなにのめりこんじゃっていいんですか

可以嗎 可以嗎 如此喜歡一個人可以嗎
可以嗎 可以嗎 就這樣陷進去可以嗎


いいんですよ いいんですよ あなたが望んだ人ならば
いいんですよ いいんですよ あなたが望んだ道ならば

可以的呀 可以的呀 既然是你渴望的人的話
可以的呀 可以的呀 既然是你渴望的路的話


あなたといる意味を探したら
明日を生きる答えになったよ
明日を生きる意味を探したら
あなたといる答えになったよ

如果尋找和你在一起的意義的話
回答會是為了走向明天
如果尋找走向明天的意義的話
回答會是和你在一起


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こんなに人好きなって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こんなに人を信じてもいいんですか

可以嗎 可以嗎 如此喜歡一個人可以嗎
可以嗎 可以嗎 如此信任一個人可以嗎


いいんですよ いいんですよ あなたが愛した人ならば
いいんですよ いいんですよ

可以的呀 可以的呀 既然是你所愛的人的話
可以的呀 可以的呀



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こんなに人好きなって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こんなに人を信じてもいいんですか

可以嗎 可以嗎 如此喜歡一個人可以嗎
可以嗎 可以嗎 如此信任一個人可以嗎


いいんですよ いいんですよ あなたが選んだ人ならば
いいんですよ いいんですよ むしろそうであって欲しいんですよ
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か こんなに人好きなっていいんですか
いいんですよ いいんですよ

可以的呀 可以的呀 既然是你選擇的人的話
可以的呀 可以的呀 既然是你情願變成這樣的話
可以嗎 可以嗎 如此喜歡一個人可以嗎
可以的呀 可以的呀


あなたが選んだ人ならば
あなたが愛した人ならば
あなたが望んだ人ならば

既然是你選擇的人的話
既然是你所愛的人的話
既然是你渴望的人的話









  這個作者筆下的69比原作還要更敏感、嘴巴不壞。
  27又缺少逃避的模樣,但作品都能帶出單純的感覺。

  那麼,為什麼我會喜歡6927,又或者會喜歡綱以至於其他綱受配對。

  當然,超死氣模式的模樣很帥氣,死亡氣氛也很有味道,但原點應該是那個男孩平凡、又有一大堆缺點,卻又那麼容易心軟的模樣。看過的一些作品中,最嚮往的是充滿透明感的筆調,下雨天的時候帶上兩本江國香織的小說出門,類似那樣心動的感覺。





2009.02.06
留言:記入欄